20110430

20110430-[Book]大衛林區談創意


20110430-[Book]大衛林區談創意

以『』比作創意,以統一場(unifield field)作為創意、及事物最深的層次,往這裡頭挖掘,就有可能捕捉到更大的魚(創意)。光看書名,會先入為主地覺得,大衛林區他真的是要寫出如何搞創意,但是翻開書頁,錯了,他不斷地提到『超覺靜坐』這個詞、這個行為,如何讓他沉澱、改變個性、讓他進入深層思考的空間,但是卻又不交代超覺靜坐的方法,不免讓人覺得這根本是在賣關子罷了。文章的發展為採用時間序列的方式,從小寫到大,等到了開始創作電影的時候,就以發表電影時之各種情境,作為各章節的範例。這本書,與其說是創意書,其實應當看作一本推廣『靜坐』的推薦書。

其實,看原文書名(Catching the Big Fish. Mediation, Consciousness, and Creativity),再看看中文書名,就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了...他不只想跟你談創造力,還想跟你談溝通、談意識,而且,談創意還是放在最後面。

【書摘】
  • 超覺靜坐(transcendental meditation)。
  • 藝術生活 = 自由 + 自私 = 時間。
  • 你怎麼樣,世界就怎麼樣。
  • 排戲(rehersal):你永遠思考著最初的想法-氛圍、角色。透過交談、排練、交談、排練,它很快就會出現。
  • 恐懼(fear):人心有恐懼,就不會想工作。
  • 我們今天要做這個,進度在這裡,要達到的目標在這裡。
  • 有些影評人喜歡以偏概全,但其實這是那個特定角色,在這個特定的故事中,走在特定的路上。那些特定的事情創造出他們的世界。
  • 藝術工作者,能瞭解衝突與壓力,是好事。相當的壓力會無法創作;衝突太多也會阻礙創造力。
  • 看電影的方式正在改變,至少大家會戴著耳機,聲音會變得更重要。 

  • 【Reference】
    [1]大衛林區(David Lynch)(2008)大衛林區談創意, 遠流, p.208.

    沒有留言: